超高层钢结构住宅 带装修“说明书”

昨天上午,随着4号住宅楼最后一块钢梁被吊起,50万平方米的朝阳区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实现全面封顶。这是北京市首栋超高层钢结构保障性住宅,不仅能达到8级抗震烈度,使用面积也比传统住宅增加3%左右。项目计划于2018年年底竣工,2019年3月交付使用。而业主在收房时将收到详尽的《装修和使用说明书》。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黑庄户定向安置房项目地处东南五环,毗邻京哈、京津高速,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共有15栋楼、4384套房源,套型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到90平方米之间,主要承接朝阳区CBD地区的人口疏解任务。同时,小区内有商业配套11栋,并配有幼儿园、重点中小学、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完成最后一块钢梁吊装的4号住宅楼,地上共有28层,高度达80米。“此前,北京只有商业楼宇中存在超高层钢结构,在住宅项目中,80米的高度还属首例。”承建方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黑庄户项目经理余桐告诉记者,15栋住宅楼里,最低的26层,最高的28层,每层层高2.8米。相较于全现浇住宅,钢结构住宅楼具有建筑周期短、建筑面积毛密度高、抗震性能好、布局灵活、节能环保等优势。而且,由于采用了这种结构体系,不仅抗震性能优越,使用面积也比传统现浇住宅增加3%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和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类型不同的是,钢结构住宅的业主在收房时将收到详尽的《装修和使用说明书》,让业主和装修公司了解房屋的结构特点,更好地使用和装修住宅。
记者了解到,说明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支撑体系的位置,提示哪些位置不可以动;二是墙体的龙骨位置,方便悬挂电视、装饰画等;三是墙内预留的管线位置、防火设施等,避免因装修受到损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