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上市坦言难盈利 O2O装修平台还有未来吗?

推迟IPO一周之后,互联网家装平台第一股齐家网终于赴港上市,上市第一天破发,跌幅达到6.39%。

成立于2005年的齐家网目前已完成四轮融资,但在2015-2017连续三年面临很大的亏损,齐家网CEO邓华金称之为“战略性亏损”。此后齐家网开始战略上的改变,对毛利率低、无法发挥自己互联网优势的自营业务进行收缩。

战略变革似乎初见成效,齐家表示今年1-4月初步实现盈利。但是据中国经营网报道,齐家网在招股书中坦陈无法保证未来的盈利能力。作为行业内有相当份额的知名企业,这番表态不禁让人思考,O2O装修平台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市场潜力很大 但短期难以大规模盈利

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大,蚂蚁虫根据2017年的数据计算,国内互联网家装相对于整个家装市场的渗透率只有约5.5%,未来几年可能是互联网家装市场继续高速发展的时期,市场潜力大。

但是在良好的背景下,齐家网仍然没有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这其中有一定的原因。

首先,齐家网市场占有率有限。虽然邓华金发内部信说齐家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家装平台,但行业内整合程度不高,难以对抗传统的线下市场。齐家网在低端价位主打规模化、同质化的装修,而整合程度越高,才能实现规模经济,才能尽量地降低成本扩大收益。

而且,做装修不是一蹴而就的,线上平台的流量输送可以吸引到用户,但是要把整个环节做好,需要过硬的供应链和交付能力。一段时间内,互联网家装平台都在发展自营业务,但因为装修业务不是互联网公司的本行,专业性又很强,实际操作起来出现了很多困难。

最后,相当关键的装修质量也实属堪忧。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披露,在装修投诉曝光网上,包括齐家网等几家巨头在内,仅2017年的投诉量就高达上百条。这么严重的质量问题,让互联网家装不受信任。受投诉问题的掣肘,齐家网放慢了扩张业务的脚步,只得沉下心来解决服务质量的问题。

 

互联网只是一条渠道 传统产业转型比较容易

互联网家装想要爆发,还要面对传统渠道的压力。传统渠道布局深、资源多、可触达性强,比如有家装需求的消费者通常是刚买新房的住户,如果房产公司或中介与传统家装产业进行了深度的合作,传统家装从业者就可以通过从房产公司或中介那里拿到的信息直接触达用户,主动进行精准的营销。

相反,互联网渠道更依赖于消费者的主动搜索,虽然此时用户的交易欲更强烈,但会不会真的下单又是另一回事了。

而且对于目前的互联网家装来说,互联网只是一条输送流量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企业要加上互联网,只需把信息搬上网就可以了,而互联网企业要打造线下的布局却很困难,要说服各地的装修团队入驻齐家网,同时还要让用户信任齐家网的装修团队。

最后,互联网家装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优势。除了在服务上因为质量问题频遭投诉以外,少数秉持低价策略的服务方也没能成为行业里的搅局者。由顺为资本投资的爱空间率先把极低毛利的模式铺开,但由于同样难以做到质量上的保障,依旧不被广大消费者接受。

这么看来,所谓“互联网家装”的爆发,更可能会在传统家装公司全面上网的那一天来临。

O2O装修平台的未来该怎么走?

(1)吸引传统家装公司入驻 助推互联网家装爆发

齐家网的存在价值在于,其平台属性恰好能让它成为传统家装公司“+互联网”的快车道。齐家网早已收缩了自营业务,重点放在了平台建设上。齐家网作为平台而非服务提供方,与传统服务提供方的合作关系大于竞争关系。

传统的家装公司数量多、影响范围有限,而搬到O2O平台后也可以获得更多流量,提高获得订单的可能性。互联网平台也会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来吸引入驻,目前齐家网实际上也在探索VR技术在装修设计图阶段的应用。

互联网家装如果不能从互联网平台端得到颠覆性的突破,本质上和传统家装区别就不大了,而这样的“互联网家装”想要爆发也没有足够的理由。

而让传统家装公司纷纷上网,也就相当于让同样性质的“互联网家装”实现了爆发。爆发后对于承载它们的这些大型平台来说,还是有流量和成交额各方面的增长的。

虽然本质上整个行业只是出现了渠道上的变化,但也能硬生生让齐家网这种平台坐大。

(2)培养用户 抢占市场份额

对精准用户的获取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传统渠道具有的优势足以将潜在消费者抢去,而装修这种事一个用户基本只会消费一次,齐家网可以通过在互联网房产中介等平台进行营销推广,进一步培育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对于潜在用户而言,他们往往愿意选择规模较大、市场份额更多的平台,因为这一般也意味着选择更丰富。这样的话,齐家网也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土巴兔的规模也不能小看,将来互联网家居平台之间主要会是这两家的较量。

而且抢占用户,不一定非要接那种毛坯房装修的单子。在此之外,租房市场、旧房改造、局部装修也是争取的对象。

(3)严控质量 保障用户体验

 

不过前面也提到互联网家装由于质量问题频繁遭受投诉,不受信任。这个现象不去改变的话,无论怎么宣传,互联网家装平台也做不起来。

平台要想办法服务好用户,避免装修团队拿了钱却不办好事,比如钱按装修进程逐步到账或装修完毕后再完成交易,平台加大监督力度等。

齐家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齐家网已经是投诉率最小的平台了,因此齐家网的一些具体举措在业内也可以认为具有参考性,比如由平台进行验收、进行一些流程标准化的工作等。

一定意义上来说,齐家网收缩自营业务无疑是正确的选择。目前对齐家来说把平台做好是比较稳健的策略,当前的互联网家装平台确实也没有把自营做好的资本。但转到平台之后,同样还有一些问题在困扰齐家,例如用户体验不佳的问题,但是总比止不住亏损要好解决一些。

从更现实的角度来看,齐家网目前最好的策略应该是通过把平台做好,与传统家装公司合作、获取更多用户、严格把关改善用户体验,继续维持O2O装修平台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地,齐家网如果想要享受到家居市场“互联网+”的红利,可能还得等到互联网家居爆发的时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