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新材进军整体装修领域

天安(港股00028)新材成立19年来,从生产传统的PVC(聚氯乙烯)装饰材料起步,后进入环保高端装饰材料和环保汽车内饰饰面材料领域。如今,天安新材开启第三次转型,进军整体装修,朝着成为全球领先的环保艺术空间综合服务商的愿景前行。
天安新材董事长吴启超近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天安新材第三次转型已初显成效,整体装修已经在美容机构、酒店等多个场景中得到成功应用,高颜值、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得到客户好评。同时,公司开发出了智能设计师平台,未来将把自身的制造业基因和产业互联网相结合,致力于成为装修行业的颠覆者和引领者。
第三次转型
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让把环保汽车内饰饰面材料作为主业之一的天安新材的业绩上承受了一定压力。但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吴启超并不担心。经过前两年的准备,天安新材在第三次转型——进军整体装修领域已经初具成效。
吴启超表示,天安新材二次转型进入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工业化和自动化的行业,一台车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可以组装完成。汽车产业供应链具备集约、高效、协作和标准等特点。作为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环,天安新材进入环保汽车内饰饰面材料领域后,受到汽车产业的启发,看到了模块化装修的市场机会。“使用汽车环保技术和工业管理,能否用很短的时间将一套房子或商业空间装修好?如果能够做到,这可以满足客户在环保、时间、颜值、成本等方面的需求。”吴启超说。
“通过两年的前期准备,我们在整体装修方面见到了效果。”他介绍,不久前,广东一家知名连锁美容机构分店便采用了天安新材的整体装修方案。设计、安装、材料等都由天安新材提供,具体安装过程由供应链体系内的装修公司完成。此次装修得到了该美容机构的高度评价,装修时间由原预计的70天-90天,缩短到30天便完成。而且美容院很多房间没有窗户,装修完工的当天进行检测,房间里甲醛测试完全符合标准,环保方面完全达到了装修完就可以入住的要求。得到该美容机构的认可后,天安新材又成功取得其另外两家分店的装修订单。
吴启超透露,除了美容院,酒店、医院等大量应用场景中都需要时间短、无污染的装修模式。公司已经在酒店等领域的装修有了成功的经验,未来将围绕客户在环保、时间、颜值、成本四个方面的需求,致力于成为传统装修模式的颠覆者。
精益求精
吴启超指出,天安新材之所以有底气成为传统装修模式的颠覆者,主要因为公司在环保高端装饰材料和环保汽车内饰饰面材料领域多年的积累,形成了较强的产品力。公司组建了“广东省聚合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省级研究开发院”,具有较强的高分子新材料研究开发能力。自主研发的环保高端PP膜以及TPO汽车仪表盘、门板等产品打破了外企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该产业的空白,是国内唯一能生产高端环保汽车内饰材料的民营上市企业。
尤其是在环保方面,由于汽车空间狭小,且要面对高温等各种复杂的条件,对环保提出了极高要求。这倒逼公司在环保方面精益求精,公司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工艺、品质控制等环节严格执行环保质量标准。一方面,公司严格遵循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对气味等级、VOC(有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等环保性能的严苛环保标准;另一方面,公司成功将开发汽车内饰面料形成的技术标准嫁接到家装饰面材料产品上,达到改善家装饰面材料的气味等级、VOC含量等环保性能的效果。同时,公司开发的水性油墨环保饰面材料、PP(聚丙烯)环保饰面材料,VOC含量远低于排放标准及市场同类产品。
凭借优良的产品性能及环保特点,吴启超对天安新材未来在整体装修领域充满信心。“装修完就入住完全没有问题。公司第一个整体家装的客户是我的父母,我父母的房子就是使用我们公司的材料和装修方案来装修,装完后他们马上就搬进去住了。”
吴启超介绍,公司设立了完备的检测中心、实验室,配备了国际先进的实验及检测用仪器设备。目前,公司正在筹备申报CNAS实验室,实验室水平和行业认可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天安新材在整体装修上使用的材料都要通过实验室的严格检测,确保环保达标。
打造产业互联网
要做行业的颠覆者,只有产品力和硬核技术还不够。随着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在很多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吴启超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公司要充分利用产业互联网的力量,结合公司的制造业基因,通过控股子公司天安集成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空间模块化整装解决方案,着力将天安集成打造成一家产业互联网公司,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完美融合。
吴启超表示,天安集成开发了一款智能设计师平台,这个平台具有云平台远程交互、实时渲染、材质自由修改替换、实时预算等特点。具体来说,平台里已经建好模块,设计师进行设计时,直接使用系统中的模块来设计,平面图、效果图、施工图等可以很快生成。设计完成后,该平台可以将安装时所需要用到的材料分拆到天安新材的供应链体系。这些产品都是天安新材最核心的产品,材料用的都是天安新材最新、品质最高的材料。安装过程也实现了模块化的安装,利用这个平台可以轻松实现“三高一低”——高颜值、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
他透露,这个平台已经完成内部测试,预计近期将正式发布。“装修行业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传统行业,这个行业差不多20年没有变化。这就是机会。”公司将通过“软硬结合”,把握整体装修蓝海市场,努力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