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推动产业转型

——设计力赋能美好未来(中)
自带视频食谱、重量感应的智能锅,集信息发布、一键报警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路灯”,可聆听音乐、与人互动的智能实木座椅……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一大波匠心设计的展品,刷新了人们对于传统产品的认知。
目前,工业设计从功能使用的诉求设计,发展到智能信息以及更多的功能和领域,正在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
设计赋能,提品质增效益
11月22日,在德国Noto设计公司展位,一顶帐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记者看到,这款帐篷外部,被一根根充气管牢牢固定,风筝结构具有极强的科技感;用手晃动帐篷,纹丝不动。
德国Noto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德烈·波林姆告诉记者,传统的帐篷在海边、野外,如若遇到大风,便被吹得变形,给使用者带来不便,也不安全。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他们以风筝结构和冲浪为灵感,设计了这款帐篷,提升了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

11月22日,两把“木时慢”实木座椅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亮相。这是河北双李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的最新成果,将“久”字线条抽象化融入设计,并在手把处加入智能模块,可以连蓝牙、听音乐,让人们坐在上面感受曼妙时光。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河北双李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王晓强正忙着给参观者介绍展品——“木时慢”实木座椅,这是该公司与河北韵博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的最新成果。 椅背为“小蛮腰”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久坐不累;整体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模块,无一颗钉子;把手一体式设计,留有USB插口和蓝牙音箱等装置,更加智能……王晓强告诉记者,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60%。
在“河间印象”板块,在灯光映衬下,各种玻璃工艺品璀璨夺目。
一套高硼硅玻璃茶具,引进最新感应技术,倒入开水,茶具上的白色花朵慢慢变粉,水温降至40摄氏度,粉色又变回白色。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经理郭子路说,这种产品瞬间温差可达170摄氏度,在零下25摄氏度的环境下注入沸水也不会炸裂。得益于工业设计,明尚德公司由被动代工等订单,转向创新设计引订单,利润率也由过去的7%增至目前的16%。
“从模仿到原创设计,在河间玻璃产业中,已形成共识。”河间市委书记尹卫江说,通过设计赋能,河间玻璃产品从原来的日用品转向工艺品,由单一的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外市场,由企业单独设计转向与高校、专业设计机构合作,产值由去年的55亿元增加至今年10月底的60亿元。
设计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工业设计的突出优势是投入少、周期短、回报高、风险小,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有增值潜力的关键环节,是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
设计溢价,塑品牌拓市场
一条羊绒围巾,为品牌代工售价可达近万元,去掉设计和品牌,只能卖1000多元;
一款铸铁锅,为品牌代工可卖到五六千元,离开品牌,多则几百元;
……
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研发和品牌创新,二者结合好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11月22日,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设计时尚、色彩亮丽的速干运动巾备受青睐。此次展出的运动巾系列产品来自保定高阳的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的融入创新让“老字号”增添了新活力,有利推动消费升级。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在高阳家纺展区,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展示的草木染系列婴童爬服、浴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品牌形象变得更高端大气了——
IP形象为大白熊,拉近消费者的距离,表示时尚友好;LOGO颜色为橙色,体现欢快活泼的光辉色彩;品牌标语也变成了“自在,自有光彩”,让消费者放松而惬意,做一个有生活有情感的大白熊……
近年来,永亮产品的品质在逐步提升,但是对包装、品牌打造等方面关注不够,利润率低。去年,该公司联合北京一家设计机构,着手进行品牌升级,从LOGO、广告语、包装、店铺陈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统一视觉设计,并赋予品牌故事,与消费者产生共鸣,提高品牌溢价。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硕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品牌形象升级至今,该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0%,产品附加值提升30%。
在白沟箱包展区,河北春丽皮具有限公司的主播正在进行网络直播,萌萌的吉祥物“豹猫”吸引了很多人拍照。该公司总经理杨洺说,贴牌、代加工没有主动权、定价权,必须走自主品牌之路,在本届设计周上,他们将举行新品发布会,未来还将进行品牌推广、参加各种国内外展会,让春丽皮具家喻户晓。

11月21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赵贺(右)正在向观众介绍最新设计的扭扭车。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工业设计是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
安德烈·波林姆认为,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上,品牌设计非常重要。得到市场认可的品牌,可以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承载着消费者对其产品以及服务的认可,产生市场价值。 设计是创新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认为,品牌设计加大产品辨识度和独特性,赋予产品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市场优势。最重要的是,以设计促转型,能让河北制造企业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记者米彦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