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型沥青船命名交付 由中国船舶上船院研发设计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何宝新 记者 叶薇)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的全球最大型37000吨沥青船“ASPHALT SONATA”号,近日在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命名交付。这不仅是上船院品牌船型海鲸(WHALE)系列液货船迎来的农历新年交付“开门红”,也使得上船院设计的系列沥青船交付达到37艘,市场份额占比高居全球第一位。
“ASPHALT SONATA”号总长179.9米,型宽30.6米,型深16.8米,入级法国船级社(BV),可一次性载运沥青37000吨;满足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采用WinGD的主机以及低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经过处理后的废气达到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III排放要求。该船货罐系统采用2台热油锅炉进行加温,确保了沥青货物的安全性;液货系统装备设计先进、驳运系统简洁,易于使用和维护,提升了安全性,并降低了设备及维护成本。
据了解,以往沥青船航运主要在亚洲、加勒比、欧洲海域,偶尔到非洲,跨洲的长航线贸易量较少。随着中国、印度等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对沥青需求量不断增加,沥青运输市场逐渐开始迎来蓬勃发展。由于沥青船特殊的装卸技术要求,抬高了沥青船运输的准入门槛,导致沥青船运输市场相对封闭,运能主要掌握在少数拥有相关硬件和软件能力的航运公司。
上船院根据这一市场的特殊需求和航运潜力,依托在特殊液货船领域长期积累的研发、设计和创新能力,长期深耕这一细分船型领域。早在2005年,上船院便成功研发设计了首艘5900吨沥青船,之后该院又先后设计交付了3500吨、7500吨、13000吨、17000吨和37000吨等系列沥青船。其中,37000吨沥青船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货罐沥青船,该型船设置4个独立液货罐,每个货罐由纵横舱壁分隔成2对货舱,可载运石油沥青(不大于170摄氏度)或闪点大于60摄氏度的成品油。该型船首制船于2015年交付投入营运后,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深受客户青睐,成为市场的明星产品。
近年来,上船院自主研发设计的包括沥青船在内的各型“WHALE”系列液货船驰骋大洋,为广大中国船厂斩获高附加值环保船型订单提供了众多“中国方案”。尤其是2023年,上船院设计的11.4万吨阿芙拉型油船、7.5万吨油化船、4.9/5万吨甲醇双燃料动力油化船、1.13万吨不锈钢化学品船以及1.7万吨、3.7万吨、7850吨沥青船等10余型新船型共计生效了33艘订单,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口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