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防溅墙 装修细节不可忽视

 新房入住后,很多家庭会后悔没有在厨房灶台背面设计一面防溅墙。由于这个位置离油烟近,炒菜的油污经常溅到墙面;再加上灶台附近温度高,会缩短普通墙面寿命和耐用性。为了厨房使用舒适度和经济适用性更高和更强,很多“过来人”建议一定要选择优质材料装饰好这面墙。
防溅墙只能千篇一律地贴一整面墙瓷砖吗?对此,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省城知名设计师和品牌负责人,为防溅墙提供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A 瓷砖贴一半最省钱
省城大部分家庭都是中式烹饪,做饭时会产生大量油烟、蒸汽,为了保护墙面,传统厨房通常会采用四面墙瓷砖全铺的做法。如果厨房面积大,选择整家贴瓷砖,材料费、工费都是一笔不小的装修支出。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只贴灶台背后一半的墙面。
“说到底,墙面贴瓷砖是为了防潮、防油污。但如果购买的油烟机吸力强,厨房通风好,灶台后的油烟问题并不是特别大。”金螳螂装饰公司设计师王先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目前,太原市很多户型都是小面积厨房,除了橱柜地柜外,很多家庭选择在墙面上打一排储物柜,吊柜后面的墙壁再贴上瓷砖就显得有些浪费。所以很多家庭会选择把吊柜背后的墙面刷上防水的乳胶漆。”
“这种操作虽然可行,但对施工工艺要求很高。对于目前交房的普通墙面来说,平整度是不够的。如果墙面不贴上瓷砖,对安装工人来说柜体和墙面找平非常困难。柜体和墙面之间留有缝隙,也会影响吊柜的稳定性。”某品牌负责人说。
除了灶台所在的墙面区,其他墙面受油污影响并不大,这些区域也可以省下瓷砖的费用,刷防水的乳胶漆。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槽和烹饪台如果不是同一面墙,水槽背后需要做三四十厘米的防水,同时也要贴上瓷砖,防止用水时水珠溅到墙面,造成墙面渗漏。
B 玻璃墙造价低
很多年轻家庭喜欢花砖,但经济能力有限,可以选择使用玻璃来装饰防溅墙。不少业主认为,常见的绿色玻璃、蓝色玻璃和透明色的玻璃材质普通,会直接露出墙砖的花纹,不好搭配、美观度不够。
对此,山西晚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常见的厨房防溅墙玻璃材料中,烤漆玻璃使用较多。这种玻璃跟普通玻璃具有同样防水、防腐蚀性的功效,表面的污渍轻轻一擦即可干净,好打理。烤漆玻璃有多种颜色可以选择,也非常适合搭配厨房瓷砖、橱柜面板、台面的颜色。
某品牌烤漆玻璃商家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烤漆玻璃中的彩色釉面非常坚固耐用,即便是在室外使用也不怕掉漆,更何况是在灶台后面,所以业主可以放心使用。比烤漆玻璃更高级一些的玻璃制品有烤漆钢化玻璃,结合了烤漆的美观和钢化玻璃的结实。山西晚报记者获悉,即使是在温度较高的夏季和较冷的冬季,钢化玻璃耐冷、耐热,不会因为厨房操作时产生高温和温差而爆裂,这种烤瓷钢化玻璃使用更安全。
玻璃防溅墙造价便宜,使用安全,但难于打理,玻璃上很容易留下烹饪时的各种印记,需要顺手擦洗。
C 不锈钢墙最耐用
如果对颜值要求不高的家庭,可以在装修防溅墙时选择不锈钢材质。这种材质耐水性强,耐热、耐腐蚀,用在厨房做防溅板完全胜任。
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这种材质美观度最低,但胜在便宜。和玻璃防溅墙一样,不锈钢墙很容易留下指印,要经常擦。
“很多业主都知道不锈钢容易产生划痕,现在大部分家用不锈钢墙、台面都选择了拉丝工艺,完全解决了不锈钢材质容易出现划痕的问题。而市面上不断有高端品牌涉足不锈钢产品领域,给不锈钢表面做特殊处理,既能满足颜值要求,还兼具耐用功能。不过,优质的不锈钢建材价格不比瓷砖便宜。”和瓷砖墙相比,不锈钢墙面不容易磕碰,还可以修复。
D 集成墙面寿命短
近日,山西晚报微信公众号“戎姐看房”有粉丝咨询:总看到有广告说“集成墙面”,新家毛墙毛地装修就能使用。这种墙面装修是否耐用、是否环保?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集成墙面是用板材拼接上墙,完全代替瓷砖、乳胶漆、壁纸、壁布等墙面装饰,板材有铝材和竹木纤维两种类型。质量合格的板材防水、防潮,还能隔音,还具有阻燃的优势。日常清洁也很方便,直接擦即可。
某品牌集成墙面销售人员表示,集成墙面可以直接在毛坯墙上安装,只要木工就能独立完成,工期短,装完就可以直接入住。室内装修中,集成墙面仍是起步阶段,而在酒店装修中,这类建材使用非常广泛,且能够对旧家墙面进行翻新。
销售人员建议,客厅、卧室建议使用集成墙面,但厨房则不建议,因为这种材质虽然好清洁,但不耐油污,过几年需要重新翻新。此外,直接在毛坯墙上安装集成墙面,厨房的防水问题就会成为一个困扰业主的问题。因为集成墙面安装时产生拼接缝隙是不可避免的。
作为一种新型墙面装饰材料,集成墙面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厂家打着环保无污染的口号,但并不执行行业标准,生产一些低价、质量差的产品以次充好。
贴士
后期可选防溅板、防油贴纸
在装修前期没有提前预留防溅墙的家庭,入住后可以用防溅板、防油贴纸弥补缺憾。
山西晚报记者获悉,防溅板、防油贴纸可以用在灶台后方和水槽后方的位置,也可以用在灶台或水槽周围,封住缝隙,达到完全清洁的作用。这两个区域产生的油污、水渍最多,为了方便擦洗可以额外添加使用。如果在这些区域贴了瓷砖,那么这些材料可以省略不用。
在各大购物平台中,防油贴纸稳居“防溅墙”类商品的首位。这种贴纸花色多、粘合性牢固、耐高温、易清理、防水、防潮,油污粘上容易去除。如果需要更换时撕下来即可,十分方便。软装设计负责人章先生表示,这种贴纸适用范围非常广泛,适合墙面是瓷砖、乳胶漆、光滑金属表面、木质、光滑塑料、玻璃的各种材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