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设计——艺术设计的共融与分享”论坛在京举办

9月26日,北京国际设计周“用心设计——艺术设计的共融与分享”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陈工介绍了北京国际设计周十年历程及2019年举办情况,先锋新媒体艺术展Soft Love总策划郑晓红及其团队成员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策划理念及创作过程,参会的设计师与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soft love 新媒体艺术展“爱与美”的精神内涵,共同探讨了未来艺术设计的创作与体验方式,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数字技 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艺术设计似乎更需要用“心”来设计。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工在致辞中表示,好的设计不但可以提高产品及服务的质量,有时还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此次展览以“柔软的爱”为主题,让女性在观看时更能感同身受。目前,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设计中来,希望设计师们在用心设计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随心所欲”,要考虑使用者、消费者的需求,为人们提供高品质设计产品。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主任穆之飞在致辞中指出,艺术和设计是共同存在的,我们很难将之区分开,变成一个单项的轨道。希望年轻的设计师能够有提出问题的心,也希望做出的设计是用责任心来创造的。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副会长李友友在致辞中表示,运用剪贴式的小美人鱼的形式,或是运用团花形式做创作设计,让人感觉到这是一种新的艺术,有中国自己的本土性,是中国人自己的设计,由衷希望年轻的设计家能够在前一代人奠定的基础上发展的更好。

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工业革命之前,人们都是用身体来创造价值,因为那时没有机器;工业革命之后,互联网时代之前,机器出现了;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比人类知识储备量大的多,人们都在讨论人工智能的时代越来越进步;到人工智能之后的时代,价值的核心转变,人工智能的智慧高于人类,届时,人的价值也就在于心,或者是爱。

 

此次,主创团队将这场展览定位为新媒体先锋艺术实验展,这是对传统艺术在创作方式和体验方式上的颠覆式创新。通过艺术创作的共融与分享,将发挥造物者与体验者的能力,也可谓是面向未来的实验性探索,而分享共融则是其独到的艺术特色。共融与分享即借助数字和网络技术,跨学科、跨国境、全地域、全世界的艺术家、设计师和科学家共同交流与探索,共同创造并分享艺术的欢愉,线下经由观众与作品之间直接互动,一同参与和改变了作品的影像、造型、甚至意义。共融与分享将以不同的方式来引发作品的转化,在创作者、欣赏者与作品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互动关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