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农业公司遭遇装修质量纠纷 法院判其给付工程款

一心想在农业生态方面大干一场的丁先生,在长沙成立了湖南湖大长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湖南长兴),然而因为建筑造价总额达到330万元集办公、宿舍、生产车间于一体的现代化农场,被第三方公司检测出“质量有问题”至今未交付使用,不仅如此,湖南长兴还因为没付施工的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湖南宏伟)270余万工程款,被法院判赔而雪上加霜。


推迟两年竣工的农场

2017年,丁先生、熊先生受茶陵县政府招商引资准备在当地建设农场,并将工程承包给湖南宏伟。

丁先生、熊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合同上明确工期为90天,2017年9月1日开工,11月底竣工,但因质量和管理问题拖延了两年才竣工。


丁先生、熊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签合同的时候明确了付款方式是竣工后经检测合格验收后三个月向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付50%的款项,竣工后6个月付清剩余工程款。施工期间由湖南宏伟垫资,但担心施工方因资金原因无法正常开工,湖南湖大长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后给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预付了施工款388237元。


第三方公司检验发现:局部装修工程存质量缺陷问题

“农场竣工后,本以为可以立刻投入生产使用,但没想到却存在诸多质量问题,没办法用于生产使用,我们要施工方返工。对方却不愿意了。”丁先生、熊先生告诉记者,农场装修存在窗户、围栏油漆严重脱落,墙体和地面开裂,地面砖表面突出不平整、电线安装杂乱、牌坊漏水发霉等一系列质量问题,没有达到当时合同约定的优良工程标准。他们表示,可以到施工的现场实地查看,是否有严重质量问题。

丁先生、熊先生表示,为了确认工程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当时邀请了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来对整个农场进行全方位的检测。

检测报告显示:该农场办公楼有装修质量问题以及瑕疵。


不想拖欠工程款但前提是项目能投入使用

因为装修质量问题双方有过多次交涉,2021年初双方曾在县里的相关领导的协调下达成一致:湖南长兴先支付对方15万工程款,对方则在年后对农场进行整改。但丁先生、熊先生表示,2021年2月8日湖南湖大长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款15万元,而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却并未于年后对农场进行整改,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严重违背了双方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相关条款。


据了解,目前双方因为工程款的事情已经上诉至人民法院。今年9月30日,湖南省茶陵县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判决,湖南湖大长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付程建设款2746920.7元,预留3%的质量保证金82407.62元。湖南湖大长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付的实际款项为2664513.08元。

丁先生、熊先生表示,他是来投资建厂来发展的,并不是为了拖欠工程款,如果给付工程款后,农场质量问题谁来负责?

建筑公司:他们就是想赖账

湖南宏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丁先生、熊先生所述并非真实,对第三方公司的检测结果则表示:“会有工程部的人跟你解释”。

12月7日中午,工程部的孙先生表示“说工程质量有问题是对方的污蔑,我们也有检测报告。”关于工期拖延的事情,孙先生称,工程延期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涉及到土地征用手续不全,我们也多次提醒,所以工期延期是对方造成的。


孙先生提供的多份检测报告显示:主体工程没有问题。对此,丁先生强调:“我一直在说是装修质量有问题,第三方公司检测的也是装修质量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出现漏水等,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孙先生则表示,已经四五年了,早就过了保质期了,是他们不付工程款的借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