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报到 这群中学生设计的“龙年上上签”火了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胡伟)龙腾虎跃迎新年,踏进龙门上上签。2月25日,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迎来开学报到日,结合传统文化,学校举办了走“龙门”、抽龙年上上签等开门红活动。丁兰实验中学书记、校长吴轶玲还携全体行政干部与拥有千万粉丝的王杨军老师带领兰心少年代表,在校门口给大家送上“上上签”,寓意兰心少年在新的一年平安又吉祥。


据介绍,这张龙年上上签可不简单,共有11种不同款式,整体设计别出心裁。上上签的一面是学校兰心少年的IP形象,是由同学们自行设计,自行投票选出的。另一面则是王杨军老师与兰心少年共同精心创作的对联内容,如“小子立下少年志,巨龙盘出中国结”“轰隆隆金龙惊天地,红火火灵凤舞人间”“龙降好雨千山秀,党引春风万民福”“少年有志如龙出海”“青春无悔待我化蝶”等。

  抽到上上签的同学们都喜气洋洋,直呼“太用心了”。711班王涵诺同学抽到的是“龙腾万里承岁杪,莺啭千声迎孟陬”,尽管句尾有两个生僻字,也不妨碍他顺利“解出”签文意思,他开心地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签文,并希望能在新学期朝着新目标“龙腾万里”。

  “哇,简直了!”一道惊呼声从人群中传来,原来,810班张潇冉同学抽到了自己创作的对联“兔乘神舟归月去,龙出天空下凡来”。关于创作灵感来源,张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新年是生肖更替的时节,兔是上一年的生肖,龙是今年的生肖,希望大家可以忘掉去岁的烦恼,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而“神舟”“天空”引用的是我国宇宙航天器及空间站的名字,“祝愿我们的航天事业在新年更上一层楼。”

  为什么想到要设计这样的对联签文呢?写对联、贴对联是我们春节传统活动,大家接触到的春联大多是采购而来,很少人会自己原创春联。王杨军老师表示,本次迎新活动将对联巧妙设计成签文内容,一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在创作春联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年味”;二来也是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抽到“好彩头”的同时,可以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下去。

  末有芳华,岁有新芽。吴校长表示,新学期新征程,希望同学们带着“上上签”,发扬龙马精神,拼出不一样的天地。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面对学习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始终怀有信念与希望;面对挫折和失败,始终秉持坚韧与勇毅,在充满竞争和变化的环境中乘风破浪,锻造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在学习奋斗中成长成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