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装修4年未完工 官方:是环保材料 9月能开学

此前有媒体关注报道过的空置长达四年的龙华大浪和平里花园小区配套公立幼儿园开园在即,但是已经给孩子报了名的家长们却依然忧心忡忡。距离9月秋季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幼儿园的装修工作却依然没有完成。家长们不禁提出疑问,以现在的装修进度是否真的可以按时开学?装修完成后立即安排孩子入园,其室内环境是否能够达标?
一所公立幼儿园建成后4年多的时间,到开学前一个月,装修仍未完工,工作效率不可谓不低。目前,家长报名工作业已完成,如果后续检测出现问题,这批孩子很有可能无法按时入园,南都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担忧 装修进度实在太慢
家住龙华大浪街道特发和平里小区的梁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说,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一直是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幼儿园建成4年多,却迟迟未能开园,小区里400多名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们。“当初我买房的时候,孩子还没出生,心想怎么也赶上了。现在孩子要上中班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却还是上不了。”梁先生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居民多方奔走,事情也终于在今年的3月27日有了明确的处理结果。龙华区教育局以及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在龙平社区工作站和居民进行了现场沟通,通报了延迟开园的情况说明,并承诺2018年9月1日开园。
确定了开园时间后,幼儿园开始了装修工程,并于6月份开始接受审批孩子的学位申请材料。报名成功后,梁先生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是落了地。然而,随着秋季开学的时间日益临近,家长们又渐渐紧张了起来。“眼看着就要开学了,学校的装修还没有完成,每次经过都听到里面零星的敲敲打打的声音,我们家长都很担心到底能不能到赶上开学的时间。而且一装修完,孩子们就马上入园上课了,一点通风的时间都没有,室内环境能不能达标呢?”梁先生对此表示担忧。
走访 工人称用的都是环保材料
8月4日,南都记者来到幼儿园现场了解情况。根据栅栏上挂着的告示牌显示,该工程名称为和平里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装修项目,建设单位为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隔着外围栅栏,可以看到庭院中仍然堆放着不少的装修物料以及打包成袋等待运走的装修垃圾,园内则不时地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
一名装修师傅表示,目前的装修进度肯定能够赶上开学的时间,装修完成后,也不需要长时间的放空,因为选用的装修材料都是符合环保标准的。与此同时,现场有两名前来运送板材的师傅正在从车上搬运货品,其中一位告诉南都记者说,这些板材是环保性非常好的材料,不需要过分担心。
分析 建议采用原卫生部检测标准
室内环境检测行业专家郑先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幼儿园在装修的时候都存在工期紧张、通风期过短的情况。“幼儿园装修大都只能是在寒暑假进行,工期都很紧。理想的通风时间是一到三个月,能达到的不多。如果通风期过短,存在的风险相对会高一些。”郑先生说。
幼儿园装修4年未完工 官方:是环保材料能按时开学
事实上,影响室内环境的主要因素还是在装修材料,“如果材料上控制得好,那装修完成后就通过室内环境检测的情况是有的。如果材料上存在一些问题,再加上装修完成后的叠加污染,即便三个月通风期有保证,出现问题的情况也是有的。”
此外,郑先生还建议和平里幼儿园装修完工后,采用原卫生部的检测标准,即关闭门窗12个小时再进行检测,以确保结果的准确。并可重点关注甲醛、puc、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的检测结果。
表态
龙华区教育局: 入园准备教师培训等正开展 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才会开园
南都记者就该情况联系咨询了龙华大浪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街道与龙平社区工作站确实有协调处理过该幼儿园迟迟未能开园的问题。今年3月份的现场沟通会后,龙华区教育局便着手开始对幼儿园进行装修,具体的装修情况,该负责人建议记者联系教育局核实确认。
随后,南都记者又联系了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装修进入收尾阶段,肯定能够保证按时开园。与此同时,学生的入园准备、教师的培训等等工作也在有序开展。而针对家长们对于幼儿园的室内环境问题提出的担忧,该负责人则表示,装修使用的是环保型材料。此外,幼儿园正式开园前,还会进行严格的室内环境检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开园,家长们无需过分担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