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坯每平方米1.5万装修4800元 限价房“豪装”背后有“乾坤”

原标题 限价房难限价 “豪装”背后有“乾坤”

  精装修房原本既可为购房者省时省力,又可为行业节能减排。但是,面对政府调控的限价令,一些开发商却打起“精装修”的主意,通过合同拆分,增加“精装修”合同,提高装修价格标准,达到大幅涨价目的。

  毛坯价格每平方米1.5万元,装修价格每平方米4800元;毛坯价格每平方米1.17万元,装修价格每平方米7990元……近期,江西省南昌市部分限价楼盘“高价装修”现象引发争议。有购房者吐槽:这是“买装修送房子”的节奏吗?

  名不副实的“精装修”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南昌市东湖区沿江北大道与丹霞路交汇处的三限房“中海·寰宇天下”楼盘进行了一番探查。在咨询过程中,楼盘置业顾问反复表示,该楼盘装修品质在全市是屈指可数的,不仅包含中央空调、地暖等配置,大户型甚至还配有价值5万元的马桶。

  随后,该置业顾问向记者推荐了一套性价比高的户型。房屋建筑面积为147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为1.91万元,总价为280万元,首付却高达134.6万元。为何首付将近50%?对此,该置业顾问表示:“买我们这个房子,要签订毛坯和精装两类合同。为了不超过政府1.5万元/的限价标准,所以毛坯合同上是210万元,另外精装合同上是70万元。首付必须把精装费用付清,贷款就是贷毛坯房的房价,所以首付会比较高。”

  147平方米的房子装修真的需要70万元?对此,置业顾问透露,装修其实不需要花费70万元,每平方米成本约4200元,装修总价60万元左右,只是把毛坯房的部分价格挪入了精装价格中,所以精装达到了每平方米4800元,目的就是把毛坯房的总价做低。

  六七十万元的装修成本是否真的物有所值?一位从事了20多年装修设计的专业人士看过装修清单后说:“如果按每平方米4800元计算,让我们来做,不光是硬装,即便把日常所需的家具、家电全部含进去都绰绰有余。如果按装修交付清单进行顶格配置,也只需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

  购房门槛变相提高

  在目前高企的房价水平下,三成的首付对购房者来说已是一笔不小支出,那么再加上被拆分出的精装修费用,不少人的置业梦基本破灭。数十万元的精装修费用与三成首付款一起,成了刚需购房者难以跨过的门槛。

  “一个刚需楼盘的精装修竟然要近8000元/平方米,铺金地板吗?”蔡女士在看过红谷滩新区龙虎山大道一住宅项目之后感慨道。

  蔡女士告诉记者,从年初就开始等待该项目,但因开盘采用精装修拆分,其首付款严重超出全家准备的100万元,“我买110平方米的房子,均价1.17万元每平方米,但是装修成本高达87.89万元,这部分钱还不能按揭。”

  有蔡女士这样遭遇的人并不是少数,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借钱补上这个缺口。

  装修价格将“限高”

  去年10月1日起,南昌市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用地开发建设的商品住宅(含商住)项目,在商品住宅销售及转让过程中,采取限房价、限对象、限转让等措施。同时,“三限房”要优先满足本市户籍无自有住房的成年居民购房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只是因为觉得精装能够将售价提升上去而临时改做精装,这样的产品容易出问题。很多房子是按毛坯设计和验收,精装不是向政府部门报批的项目,也就不受监管,所以开发商的空间很大,这样的项目往往售价较高,但成本低、质量差、性价比不高。

  近日,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已经联合多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新建全装修住宅销售管理的通知,将实行装修价格限高制度,同时要求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将毛坯价格与装修价格分开,还将加强捆绑搭售等行为监管。

  与此同时,南昌市区所有全装修住宅样板房在验收通过后,将由随机抽取的3家评估机构实施装修价格评估;全装修住宅的装修价格,将以这3家机构的评估均价为准。即在制定全装修住宅的装修价格时,不得超过政府制定的最高限价,也不再是开发商自己“说了算”,必须由第三方机构给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