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9月20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在深圳发布了《2018中国建筑装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总产值3.94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2800亿元,增长率达7.6%,比同期GDP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

其中,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完成总产值2.03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1500亿元,增幅为8.10%,占行业总产值的51.52%;住宅装修装饰完成总产值1.91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1300亿元,增幅为7.30%,占行业总产值的48.48%。

《蓝皮书》指出,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市场增速连续多年超过住宅装修装饰市场,预计这种结构性增长趋势将进一步延续。同时,精装修成品房市场、改造性住宅市场、毛坯房市场的产值分别为7600亿元、6000亿元、5500亿元,三者份额分别为39.79%、31.41%、28.80%。预计今后改造性住宅市场将逐年扩大,但精装修成品房市场、毛坯房市场作为增量市场则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葛道顺介绍,绿色发展已成为业界共识,虽然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完整、明确的绿色发展战略和规划,但几乎所有企业都对环保材料、绿色设计及绿色施工高度认同。

“科技改变生活,是实现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重要手段。”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说。例如,欧普商用照明为上海远洋海运大厦等项目量身定制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满足节能需求。阿里斯顿的智能云端技术可根据季节更替和应用情境,一键远程切换壁挂炉的供暖模式,让用户随时随地畅享智能高效舒适生活。

此外,《蓝皮书》指出我国智能家居潜在市场规模约为5.8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目前,物联网等技术已在智能家居中广泛应用,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智能家居可以大大方便老年人的生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