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齐家网上半年财报看,装修公司分级背后的两大逻辑

8月20日,上市刚满一周年的齐家网交出了一份让市场满意的答卷。作为国内互联网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齐家网的利润增长及平台用户、优质商家数都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齐家网平台上的装修公司达11,042家,同比增长36.6%。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月独立访客为5510万,同比增长19.0%,推荐用户数和推荐次数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5.5%和59.7%。

 

用户数量的大幅提升,直接带动了平台装修公司的获客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深究原因,平台用户和装企双双走高的背后,与齐家网大力推动装修产业全流程的标准化离不开。而在财报发布之际,齐家网迎来关键增长的背后,装修公司分级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装修公司打响“生存之战”

在装修这个行业,生意真的很难做。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现象:即消费者对装修公司无认知,装修公司的服务水平达不到用户的真正需求。

以家装为例,一套房子从量房、设计、报价、施工及售后,牵涉的要素可能会有十几个,装修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导致用户体验不佳,从而影响装修公司口碑。实际上,由于信息化不足,装企很难保证不出问题,即使是一些品牌较大的公司,也会在繁杂的装修过程中“马失前蹄”。

比如就硬装而言,定制品不能与工期配套协调好,施工总延期;传统量房模式耗时长、人工化太重,量房总不准;设计工具落后复杂、图纸不精准,设计图总不全,等等。

从用户角度上来看,挑选装修公司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家装用户的核心诉求是找到一个好的装修公司,来为自己营造理想的家庭生活场景。但是,长期以来市场上并没有严格的标准来为业主甄别、对比每个装修公司的优劣,普通用户单从装修公司的名字上无法识别这个公司的设计、施工能力,以及所擅长的方向。这种信息不对称,也不利于装修公司形成口碑传播的群体效应。

那么,装修公司应该如何摆脱这种生存困境?笔者认为无外乎两个因素:一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只有运营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才能快速地响应并服务用户。二是用户体验,做好装修服务,优化用户在装修全过程的体验度。

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改变离不开技术的推动。早在2016年,齐家网董事长兼CEO邓华金就表示:互联网家装将面临洗牌,技术将驱动产业变革。帮助装修公司提高在线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用技术手段驱动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提升,一直是齐家网解决行业痛点的初衷,为此也做了很多有力尝试。

率先推出装修公司分级标准

根据财报,2019年上半年,齐家网开始率先在业内推动装修公司分级建设,即根据平台上装修公司的设计施工能力、装修案例、交付满意度、用户评分等进行分级,等级采用五星制,五星级代表最优质的公司。这种分级标准,比目前其他主流平台采取的考核机制更严格,对装修公司的服务能力要求也更高。

 

这也就意味着,平台正促使装修公司发生转变。过去,装修公司有一单是一单,业主的好体验对他接下来的经营影响不大,但分级之后,每一个业主的服务体验都会在平台上得到展示,一些级别较低的装修公司会驱动自身更关注服务和品质,而真正好的装修公司才能被业主看到。

行业知情人士表示:“齐家网可能是全行业里面,引进装修公司最严格的一个平台,基本上十个装修公司申请,只有一个能通过齐家网平台审核。”

一直以来,齐家网严格筛选入驻平台的装修公司,使得平台上的装修公司服务品质优于行业。按照这种专业分级标准,齐家网可以综合用户的房屋面积、预算、偏好风格、新旧类型、豪华简装等不同需求,率先成为业内能够按照30公里的周围区域,为用户精准推荐装修公司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齐家网给所有的装修公司都做了详细的描述,包括擅长的装修类型,方便客户了解这家装修公司是否擅长做自己期待的装修风格。此外,齐家网在齐家保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在过去做施工的监理、资金托管基础上,上线用户装修助手、工地直播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在线化管理装修进程,跟各个角色进行交流,使用户更加放心、轻松。

分级的背后逻辑: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

邓华金表示,“装修公司分级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装修公司的能力和服务水平,降低用户决策难度,反过来激励装修公司提高自身综合实力。这种分级既为用户选择带来了很好的体验,同时也让装修公司产生很好的自驱机制。”

作为一家技术型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通过大数据技术,让每个装修公司服务的工地数据都可以在系统中进行留存。这样一来,装修公司就会追求更高的星级评分,可以倒逼装企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用户粘性,从而提升整个行业效率。俗话说的好,用户体验好了,口碑上去了,优质装修公司就会更多,后边的生意自然更好做。

据了解,除装修公司分级外,齐家网以技术为手段,正重点帮助装修公司提升在线化水平。装修公司入驻平台时,需要对门店进行拍照,并拍摄视频、上传装修案例等,还要提供施工队、设计师等详细信息,尽可能充分地在齐家网上展示自己的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平台也在积极赋能装企提高竞争力。设计方面,齐家网与软件服务商酷家乐等合作,补齐装修公司设计技术短板,增强其设计能力。施工交付方面,齐家网研发的ERP系统实现了制度与系统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装修公司的交付管理水平。供应链方面,齐家网先后与众多家居细分领域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以规模化集采优势为装修公司提供优质材料,降低其采购成本。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从辅料到主材,齐家网正在搭建一个更有效率的供应链平台,帮助装修公司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

以上种种可以看出,装修公司分级只是一小步,它不仅是齐家网在提升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的一次有力尝试,更是带动行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迈进,从而推动行业整体进步,未来可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