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26条”助推餐饮业强劲复苏

为促进餐饮行业快速复苏,南昌市在前不久出台的《南昌市关于实干奋进拼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26条政策措施”)中提到,将持续开展“美食洪城”活动、举办主题活动,鼓励夜间经济街区举办以餐饮为重点的夜间促销活动,活跃夜间餐饮消费。

“赣菜+夜经济”点燃“烟火气”

餐饮业一头连着民生大事,一头系着经济大局。怎样才能为老百姓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乐消费”的良好氛围?这一问题成为了南昌市商务部门的主攻方向。

2月10日,南昌市“美食洪城”第二届厨艺大赛暨赣菜创新大赛和2023“品赣菜夜经济悦精彩”活动启动仪式在湾里管理局太平心街成功举办;2月18日,“寻味江西·百县百味”之“寻味豫章”第二届赣菜评比交流会上,数十名中青年优秀厨师大展烹饪技艺,制作出一道道既有豫章文化底蕴,又有南昌创新精神的精致菜肴……

“南昌市以‘节庆促消费、节庆筑IP’为主线,点燃南昌夜间餐饮消费‘烟火气’,逐步形成了具有南昌特色和吸引力的促消费活动品牌,有力促进了餐饮消费繁荣。”南昌市商务局服贸商贸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赣菜是江南地区的代表菜系,源远流长,独具特色,是华夏餐饮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数千年饮食文化的积淀。蓬勃发展的“夜经济”又是推动餐饮消费加快恢复的前沿阵地。为此,南昌市积极创新、凝聚合力,走出一条“赣菜+夜经济”道路。今年,全市餐饮业年营业额力争突破200亿元。

近年来,南昌市致力于把赣菜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地方菜系,并印发《南昌市打造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讲好赣菜故事,打造赣菜品牌,扩大赣菜影响,做大赣菜产业,弘扬赣菜文化。

餐饮消费快速回暖

餐饮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消费回暖,餐饮业也迎来了春天。

“一到饭点,到处都是人,几乎每家店都排起了长队,我在这里已经排了半个小时了。”3月17日傍晚,在T16购物中心准备用餐的市民张晓娟感叹道。

“现在商场周末的客流量能达到8-13万,同比去年上涨了6—13%。”T16购物中心运营总监吴嘉伟介绍说,餐饮店人气回升特别明显,海底捞、三弄堂等同比去年客流量上涨了20%左右,其他店一座难求也是常态。”

其实,早在今年春节,南昌市餐饮业复苏便吹响了“冲锋号”。春节期间,在消费券和商贸企业的多重让利下,南昌市餐饮企业瞄准市场需求,推出形式多样的新春套餐等优惠活动,餐饮行业迎来异常火爆的消费热潮。

西湖区发放消费券11776张,拉动消费超亿元,餐饮市场业绩红火,年夜饭预订率达90%,大年初一餐饮企业上座率达95%;南昌县共发放12750张餐饮消费券,拉动餐饮消费2亿元。

南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杨锦荣表示:“今年以来,南昌餐饮堂食消费呈现明显增长态势,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的落实以及在扩内需的政策支撑下,未来市场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激活,餐饮市场的复苏空间也将进一步被打开。”

丰富消费场景吸引客流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在今年的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南昌市提出要打造消费载体,唱响“首店”经济,推广赣菜品牌,发展夜间经济,丰富消费场景,打造知名消费地标,构建核心消费载体,助推“引客入昌、引流入昌”。

同样,“26条政策措施”也提出:今年,南昌市将持续开展“美食洪城”活动,面向全市发放餐饮美食消费券400万元。同时,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发动连锁、规模社会餐饮企业开展充值优惠、线上团购、让利套餐等各类促销活动,带动餐饮业复苏回暖;组织南昌市餐饮及有关行业经营单位积极参加“赣菜美食文化节”,参展单位免收展位费,并给予适当参展补贴。

“今年,南昌市将通过培育经营主体、推动连锁发展、鼓励招大引强,培育打造有南昌地方文化特色、社会影响较大的、品牌竞争力较强的连锁赣菜企业。”南昌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同时打造南昌地标美食,提升赣菜辐射功能,持续推进塑造赣菜“名品”、建设美食“名街”、唱响餐饮“名节”、打造赣菜“名店”、培育赣菜“名厨”等“五名”行动,不断挖掘赣菜特色文化,丰富赣菜文化底蕴。

日前,《南昌市市级夜间经济街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提出规范市级夜间经济街区认定、建设与管理,并鼓励街区围绕夜间消费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营造气氛、吸引客流,与周边旅游资源、文化场所、商业场所融合发展。

“我们将采取‘政府搭台、商家让利、全民参与’的方式,持续开展以‘乐购洪城’为主题的系列促消费活动,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在释放消费需求的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广赣菜品牌,发展夜间经济,丰富消费场景,推进第三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点位建设,实现居民增收与消费提质的良性循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