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一装修公司跑路被立案侦查,百余市民超千万装修款打水漂

交了几万、十几万元不等的装修款,装修公司却突然人去楼空,工程也戛然而止。

近日,山东青岛市民反映称,其和多位市民与青岛尚美世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美世家)签订装修合同后,交了不少装修费,有的直接没开工装修,有的虽然开工了但未完工,装修公司承诺赠送的定制衣柜、家具家电都没兑现。现在装修公司人去楼空。

3月24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调查发现,尚美世家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被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该公司也被限制高消费。

3月25日,记者从青岛虎山路派出所了解到,此事已立案侦查,正在处理中。

交了11万多装修费,仅部分施工后装修公司跑路

青岛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2021年12月初,他接到尚美世家装饰公司的推销电话,之后他和一位同事一起去位于保利中央大厦15楼的尚美世家装饰工程公司,当时负责接待的是自称有很高权限的设计总监。

“该设计总监给我们许诺的开工45天全部装修完成,五星级装修队伍,合同包含软装硬装和部分家具家电。”黄先生说,随后就在他们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合同总价款为人民币123000元。

双方约定合同生效后,黄先生分3次向尚美世家装饰公司支付工程款,第一次就在合同签订之日支付首付款36900元(收款账户为公司账户),然而开工前,装修公司的设计总监又让黄先生支付49200元,并以少缴税为由,让他转到一个叫为王某亿的个人账户。在完成地板、吊顶、乳胶漆后,装修公司又要求交中期款才能继续往下装修,于是黄先生支付30750元,再一次转到一个叫王某亿的个人账户。

“三次一共付了116850元,该装修公司只进行了简单的铺贴地面瓷砖和其他一些项目,现在石膏线已开裂,门框尺寸弄错,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黄先生表示,自2022年5月14日开工至2022年10月19日,装修总计进行了158天,仅仅完成了以上简单工作,严重违背70个工作日的合同规定,黄先生也多次在施工交流群催促对方进行施工,但均得不到回复。

2022年12月13日,黄先生到达该公司后,发现现场维权人员较多,有被骗的业主,长时间拿不到工资的装修工人,长时间拿不到货款的供货商,才知道装修公司已更换法人代表,并出现危机。

2022年12月14日,黄先生再去尚美世家装饰公司确认时,发现公司已经空无一人,才知道自己已经被骗。


▲青岛市民黄先生与青岛尚美世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合同总价款为人民币123000元。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百余名市民被骗超千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发现,类似黄先生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例。 

除了已经开工的,还有部分客户交了30%-70%的装修款,却迟迟没开工。

今年62岁的李阿姨是一名独居老人,每月退休金2800元,因资金不够,向朋友借20万元买了一栋小公寓房,此后她就有很多接不完的“骚扰”电话。尚美世家装修工程公司以送全部家电的优惠政策打动了她。

“我就被尚美世家的工作人员用车接到了他们公司商谈,到了公司后发现公司规模还行,但是他们的‘诱惑’我害怕,比如送各种家电什么的。”李阿姨说,2022年8月6日,她签订了装修合同,并交了30%定金23400元,当年11月,李阿姨拿到了新房钥匙后,带着装修合同去找尚美世家装修。到了公司一看,一片混乱,很多工长、业主,在向尚美世家讨要欠款和装修款,她找到装修公司负责人要求退还定金,结果他们不同意。

“我签了合同交了24000元,但是他们给的装修设计图我不满意。结果等我去店里跟他们协商的时候,就碰到其他人来退款,才知道这家店是这么不靠谱。”另一位尚美世家的客户董女士说,退款的话尚美世家要扣掉自己16000元,实在太不划算,“我提出来这笔首付抵材料款,可公司又不同意。”

2022年6月,刘先生先向尚美世家交了3000元装修定金,随后签订了装修合同,总装修费11.8万元,工期75-90天完工,并交了装修首付款3.54万元。7月初交了开工款约4.7万元,开始装修,8月又交了中期增项款约3.8万元。

“交完中期款后,装修公司施工变得缓慢,我曾多次联系尚美世家,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安排施工。10月我与施工工长联系,其说交了尾款就干得快了。于是10月底我把5900元尾款也交了。”刘先生介绍说,没想到交了尾款之后,至今都没有动工。“现在还有价值3.5万元的项目没有施工,包括定制橱柜衣柜、海尔油烟机、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沙发、床等家具家电。”据刘先生介绍,总共交了12万多装修款,整个装修早已超过合同约定完工期限,而且很多地方都需要返修,比如地砖、吊顶和乳胶漆都不好,得重新找工人修。

在尚美世家维权群里,有人粗略统计,至少有150人被骗,被骗金额少则1-2万,多则15万,累计金额超1000万。这些被骗的人中,有的人是交了30%定金但是根本没有装修,有的是装修只刚刚进场,就收取了整个装修工程款的50%,有的是装修工程做了一半,就收取了整个装修工程款的95%。

装修公司已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3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青岛尚美世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2022年5月进行了较大的变动,原先的两位自然人股东全部退出,两位新的自然人重新入股。

除此之外,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尚美世家还因装修方案无法达到客户要求、未进行施工等原因被客户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尚美世家败诉,要退还客户预付的装修款。


▲青岛尚美世家装饰公司被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显示,大股东赵少恒参股了9家企业,其中有5家公司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小股东丁丽参股了21家公司,其中至少有10家公司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另外青岛尚美世家装饰公司涉及司法案件4起,限制高消费1起。2023年1月30日,该公司收到李沧区人民法院的限制消费令,对该单位及该单位法定代表人赵少恒实施限制高消费。 另外,今年以来尚美世家列为被执行人有3起,被执行总金额12.5万元。 


▲法院对青岛尚美世家装饰公司及该单位法定代表人赵少恒实施限制高消费。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3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注册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记者联系到一个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现已离职,并表示工资没给结,公司已停止营业。

目前,多名投诉者表示已经向虎山路派出所报案。3月24日,记者从虎山路派出所了解到,此事已立案侦查,正在处理中。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创建家装“放心消费”环境,释放家装消费活力的提案,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建议,在装修合同、施工、验收、售后、信息化、绿色、智能等方面填补制度标准空白,推动家装企业全面执行行业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加强家装行业乱象专项治理,厘清各监管部门职责,形成监管合力,严厉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整治工作制度,构建监管长效机制,推动装饰装修行业规范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结合消费者痛点推进家装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一批家装放心消费标杆,重建消费者信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