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订菜快递送上门 全场装饰统一“海洋风”

买菜不用带现金,还可以选择网络配送,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肉菜市场的新鲜菜了——不知不觉中,广州一些菜市场竟变得这样“高大上”。
近年来,广州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买菜”这件事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市内多数肉菜市场投入运营时间较长,损耗较大,按照之前升级改造标准建设的市场已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去年7月,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建设指引(试行)》,各区都开始试点肉菜市场升级改造。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已经完成升级的市场,发现在有的市场,顾客可上网订菜再由快递送上门;有的市场统一进行“海洋风”装饰,十分抢眼。
新快报记者近日在中午买菜高峰期走访越秀区扬箕新街市,看到这里干净整洁,场内没有拥挤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这里几乎每一个摊档都挂着宣传牌,上面印着二维码,在全场手机支付都可以畅行无阻。
电子支付有优惠 老人家也赶新潮
扬箕新街市管理方负责人李桂和告诉新快报记者,上午主要是老人来买菜,有不少人已经习惯了用手机支付,“不用找赎,一扫就搞掂”,不会因为老年人记性差、动作迟缓而发生买菜找不到零钱的尴尬。到了下午,年轻人会上网通过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订菜,操作方法是委托某个档主置办好所有蔬菜鱼肉,一起打包,在买主下班时快递上门,两公里范围内免快递费。这样一来,白领们下了班不用赶着往市场跑,可以悠然在家等着肉菜送上门。
被称为“和哥”的李桂和还告诉新快报记者,此前老人家们对电子支付有点抗拒,后来他们获得了优惠,尝到了甜头,现在逐步习惯了。比如,在场内用建行的龙支付“有着数”,每笔消费10元可减5元,若买20元的肉菜,分两笔支付的话,只需10元,相当于半价,吸引力颇大。
摊主陈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每天4000多元营业额中,有八九百元是通过线上订单实现的。
升级一直在路上 菜市场变得时尚
任何市场的改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更新换代的过程。越秀区瑶台村兴隆市场的负责人桂姐办起这个市场已经20年了,最初是为了方便村民买菜,到了2005年进行第一次改造,按照政府的标准,将档位间的通路宽度扩至3米、增加不锈钢摊位等。2008年进行第二次改造,全场安装监控,无死角,让小偷、走私肉贩无所遁形。而最大的也是最新的改造在2017年进行,除了铺上大麻石地砖,还在周边种树,引进多个大品牌超市、饮食店和医疗诊所等,让社区商业和服务更加多元化。更抢眼的是,现在市场内还设置了儿童乐园、方便喂奶的妈妈爱心小屋,甚至还有文化设施,大屏幕轮番进行公益文化宣传。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次改造工程投入了800多万元。“在市场附近居住的多是三代同堂的家庭,老人和小朋友都喜欢来这里买菜和休闲。”桂姐说。
桂姐是瑶台村人,她将升级改造工程交给了儿子小蔡,带着一群年轻人,从策划到施工,一路下来,打造出一个既接地气又时尚的现代化市场。最近,他们又引入了电子支付秤,买东西一上磅,就显示价格,用手机扫一扫秤上的二维码就能进行电子支付。
越秀区制定指引 软硬件一起改造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越秀区共有肉菜市场50家,经营面积约8万平方米,经营商户约有3600户,基本能够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2003年,越秀区根据《广州市室内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建设要求(试行)》的精神,按照改造标准对区内所有肉菜市场进行了全面整顿和升级改造工作。2008年至2013年,越秀区对东川、德政、福今、惠福、东山和龟岗6家基本条件较好、管理规范的肉菜市场再次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7年7月,越秀区制定了《越秀区肉菜市场再升级改造建设指引》,确定了再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建设标准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做了要求,硬件设施建设要求既包括对消防系统、供水系统、室内规划布局、环境卫生等的一般性要求,也包括按照不同类型档口如烧腊档、水产冰鲜档、食杂档、熟食档、半成品档等所做的特殊性要求。软件建设标准主要包括要求引入电子货币支付、市场内无线网路全覆盖、引入微商体验店以及引入肉类流通追溯体系。
越秀区在不同市场引入了多种支付方式,目前登峰市场、豪贤市场、扬箕新街市等市场摊位基本上实现建行“菜篮宝”闪付和龙支付,该项目支持所有银联卡支付。东川新街市等部分肉菜市场则与羊城通公司合作,引入羊城通支付,居民在市场内可刷羊城通买菜。在大福新街市试点多功能计量器具,能与各大银行的网银系统连接,实现线上支付,并由市场管理方对器具“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维修”。其余的市场商户在上述电子支付形式的基础上,根据居民支付方式的改变,主动设置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供居民进行手机扫码支付。

既然大规模接入电子支付,无线网络自然是“标配”,越秀区采取试点建设、以点带面的方式积极推进该项工作。2016年,越秀区选取登峰、豪贤肉菜市场作为试点进行无线网络建设。在区商务局的引导下,试点肉菜市场与中国电信经过多次洽谈达成合作,并于2016年底实现了市场的无线网络全覆盖。此外,登峰市场在此基础上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提供规章制度、市场信息等服务内容。
支付方式的更新是一方面,配送更新则是越秀区肉菜市场便民升级的另一个途径。目前,越秀区已开展肉菜市场配送服务的试点工作。具体做法是,以共和市场、登峰市场和扬箕新街市作为试点市场与京东到家合作,在其平台上设立网店,顾客在京东到家APP上购买支付后,由京东到家专业团队进行包装和配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