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铺地热刨裂楼板 楼下邻居怒了

  动迁3年终于住进新房,沈阳的习先生心花怒放。但入住后他发现,一些业主装修铺地热时,将楼板水泥刨掉一层,造成楼板损坏、开裂。

  为避免遭遇同样问题,习先生找到楼上业主,告知其安装地热时不要刨地面。对方口头答应但并未照做,导致习先生家的房屋居室顶棚大白裂缝并脱落。

  双方协商未果,习先生将楼上业主告到法院。日前,法院发布判决结果,楼上业主需对习家房屋损坏处予以修复并将顶棚整体刮大白。

  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陵北街的某小区属回迁小区,2017年5月开始办理入住手续,习先生动迁三年终于住进新房,非常高兴。

  入住后,习先生发现,园区内许多业主装修时,为扩大室内空间,将楼板水泥刨掉一层后再铺地热,导致多家出现楼板损坏、开裂的情形。

  担忧遭遇同样问题,习先生没有立即装修,想等待楼上业主装修完毕后,自己再施工。

  2017年6月,楼上业主刘某也办理了入住。习先生找到刘某,告知其安装地热时不要刨地面,以防楼板损坏。刘某口头表示答应。

  但同年6月17日刘某安装地热时,未听习先生的劝阻,将房屋地面水泥使用电镐戗掉一层,导致习先生房屋居室顶棚大白出现裂缝并脱落。

  习先生找到刘某及小区物业,物业公司向刘某下达了《整改通知单》,通知刘某立即停工并在一周内将地面恢复原状;刘某也在当日出具《承诺书》,承诺不对房梁、墙面、地面等承重构件进行破坏,不使用大型拆除设备破坏;由于私自拆除造成的一切后果,致使楼下棚顶损坏、脱落等问题,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经济损失与法律责任,并与楼下业主协商解决一切赔偿事宜,与建设施工单位及物业公司无关。

  但此后,刘某并未将地面恢复原状,地热已安装完毕。另外,刘某装修房屋刮大白时,向墙面浇水发生渗漏,导致习先生房屋顶棚出现漏点。

  因修理、赔偿事宜双方协商未果,习先生将刘某告上法院。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认为,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刘某装修房屋安装地热时刨地面水泥,导致习某房屋棚顶大白裂缝、脱落;刘某刮大白时墙面浇水发生渗漏,导致习某房屋棚顶出现漏点,上述行为已构成侵权,应承担恢复原状民事责任。

  综上,法院判决刘某将习某房屋顶棚大白裂缝、脱落处予以修复并将所在居室棚顶整体刮大白;刘某将习某房屋顶棚漏水点予以修复并将所在居室顶棚整体刮大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