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酒店因装修在禁燃区燃放烟花 被处罚500元

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需要你我共同呵护。
长沙一家酒店的老板3月3日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被民警罚款500元。事实上酒店门口就贴着禁燃限放的通知。
当晚7点起,按照长沙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统一部署,市公安局组织警力约2000人,对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内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巡查整治行动,广大市民朋友请遵守规定爱护蓝天。
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长沙报道
3月3日上午,长沙韶山北路98号一家酒店,负责人刘某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根据《长沙市政府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文艺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刘某行政处罚500元。
违规时,禁燃限放通知就在旁边
文艺路派出所教导员罗旭峰告诉记者,当天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车丽华带队进行蓝天保卫战“禁燃限放”工作督查时,发现文艺路街道辖区,韶山北路98号一酒店一楼正在燃放烟花爆竹,违反禁燃限放相关规定。接到电话后,罗旭峰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了烟花鞭炮纸屑。
民警调查得知,上午10时58分,酒店老板刘某在酒店一楼店内燃放了烟花鞭炮,根据长沙市政府此前发布的《通告》,刘某的行为违规,依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并给予处罚。中午11时30分,民警将刘某口头传唤至文艺路派出所接受询问。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民警对刘某罚款500元。刘某表示将吸取教训并引导亲友共同守护蓝天。
“长沙正在进行蓝天保卫战,禁燃限放通知就张贴在门口边。”罗旭峰说。
限放区域过了元宵也不能燃放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了韶山北路98号,当事的酒店一楼被围挡。
附近一家超市老板说,这家酒店从去年年底就停业了,准备装修升级,请了江苏一家装饰队伍,进场施工前,老板在一楼燃放了一挂一米多长的小鞭炮,没有想到处罚这么严。
记者随后从侧门进入了这家酒店一楼。一名装修师傅说,当时就只在室内燃放了一挂一米多长的鞭炮。
记者从长沙公安局芙蓉分局相关负责人口中得知,按照《通告》,这些区域全年禁止燃放:国家机关、新闻、教育、科研、医疗、出版等单位,金融、通信、邮政、快递、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业;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码头、轨道交通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轨道交通线路安全保护区;宾馆、商场、超市、餐馆、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风景名胜区、园林、公园等公共场所;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幼儿园;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军事设施保护、物资储存区;加油(气)站等生产、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输气(油)管线、输(变)电及架空电力、通信线路等设施安全保护区;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根据《通告》,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上述限制燃放区域,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每日早上6︰00至凌晨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其他传统节假日和重大庆典活动期间,需要在限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市人民政府批准并予以公告。
提醒 发现违规举报有奖
根据《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有权向长沙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举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举报后应当及时查处,查证属实的,按照规定对举报人给予适当的奖励(举报电话:110)。
违反《通告》规定,在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并给予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处罚。
新闻链接 长沙开展烟花爆竹禁放集中巡查整治
3月3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按照长沙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统一部署,市公安局于3月3日19:00起组织警力约2000人,对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内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巡查整治行动。
集中巡查整治行动分两个层面,一是市局层面,由市局抽调精锐警力对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进行暗访巡查、整治。二是相关分区县局层面,由各相关分区县局抽调警力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进行巡查、整治。
巡查整治行动是根据市政府《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严格监管、及时发现、坚决制止、严肃查处的要求,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巡查整治行动的工作。在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进行巡查时,将对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及时劝导、制止,按照“五个一律”(一律上门核查现场、一律带至派出所盘问审查、一律形成笔录材料、一律依法依规处理、一律形成工作台账)的要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以自己的文明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主动倡导、自觉践行,不在禁止燃放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抵制非法生产、运输、存储、寄递销售、携带烟花爆竹等行为,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的喜庆方式过节、办喜事,共同守卫碧水蓝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