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监理究竟能控制什么?

太原市民郭女士刚刚将老房装修一新,收房后,发现开放式厨房的吊顶设计不合理,油烟排不出去。但与家装公司协商时,对方表示当初的设计方案郭女士是确认过的,工程监理也无异议,不愿为郭女士免费重装一遍。而郭女士家中还有一些瑕疵,监理也是一路绿灯,郭女士觉得家装公司自设的监理就是摆设,3个月的装修期,她只接过监理的两次电话,根本没见过面。家装监理如何工作,到底帮业主控制了什么?
带着郭女士的问题,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今朝装饰公司的王萍经理。王萍称,家装公司自设的监理其工作有两个内容,一是按工程质检流程,在每个工程节点去施工现场自查质量问题;第二个功能是业主在施工中发现问题反映回公司,监理去现场调查情况,纠查问题。在施工质量跟踪阶段,监理去工地是周期性的,业主不一定在家,所以监理经常不会见业主。郭女士反映吊顶问题属于家装设计问题,这类问题包括质量问题及时反馈给公司,只要是正规家装公司,在保修期内能给郭女士支持和配合。这种业主前期确认设计和工程,后期又发现问题的事儿,每个公司都会遇到。通常,有经验的家装公司在一些特别项目施工前,会提醒业主不利因素。
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家装公司的监理主要有以下几个作用:
一是质量控制,防“豆腐渣”工程。监理要从材料和工艺两方面保证装修出高质量的房子。没有好的材料,再好的工艺也没用,做出的工程都是“豆腐渣”工程。同样,如果光有好的材料,没有好的工艺,会浪费了好品质建材。
二是工期控制,让业主安心入住。家装工程不按期交房也是业主投诉最多的内容之一。合格的监理会控制装修公司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按工程进度严格执行,而且每一项工程结束后将进行严格的检验,保证业主在约定期内收房。
省城家装市场上的工程监理,多为家装公司的质监部门,为公司的家装质量保驾护航。而独立的家装监理公司尚处起步阶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