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铁2号线开始车站装修 32个车站主体昨封顶

32个车站主体昨封顶,明年年中将陆续实现轨通、电通


黄劲超图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雷妤 通讯员 许惠蓉)伴随着吕厝站最后一块混凝土浇筑完成,昨日10时,厦门地铁又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时刻———2号线全线车站主体封顶。

3年多建设,2号线全线32个车站主体封顶后,意味着,厦门地铁2号线建设将进入冲刺阶段———全面转入车站装修和机电安装。按计划,地铁2号线将于明年年中陆续实现轨通、电通,力争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封顶后进入车站装修阶段

作为厦门的第二条地铁线路,地铁2号线起自海沧区天竺山,终于本岛东部五缘湾,线路全长41.64km,是一条构建本岛与海沧区的快速过海连接通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厦门地铁1号线和2号线换乘站吕厝站,相比于地铁1号线全线车站主体封顶时的盛大,2号线的封顶就“淡定”许多了。

除了车站主体全面封顶之外,2号线其余的土建工程也取得了进展,目前,全线区间掘进已完成95%,附属结构施工已完成35%,车站陆续展开装修及设备安装工作。下阶段将继续推进区间、场段、车站附属结构、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调试工作。

过海隧道预计春节前贯通

虽然厦门已有一条地铁的建设经验,2号线建设时,施工单位依然需要攻克许多困难。

厦门地铁2号线线路副指挥长冯学卫告诉记者,2号线地质条件较1号线更为复杂,孤石及基岩凸起严重,部分区间穿越沙层,地下水丰富。

“地铁2号线有一条盾构过海隧道———海沧大道站至东渡路站区间,这个区间目前还剩下100多米,按计划将在春节前左右全线贯通。”冯学卫说。

由于2号线岛内线路铺设均位于相对狭小的道路上,为了确保施工周边的交通畅通,有关部门基本上都做到了“占一还一”,减少影响。2号线还同样面临着征地拆迁任务重、管线迁改错综复杂的问题,且地铁车站建设紧邻周边房屋,安全风险高,技术控制要求也更高。 

相关产品

评论